Friday, March 6, 2015

农历新年应该这样过 之二

在我印象中,从来没有在新年时期去看电影

因为新年15天,而真正有假期的只有大概5天(其他天开工上课的 T^T)

除夕初一在爷爷奶奶家,初二回妈妈娘家后,就会一直和外婆阿姨表兄弟姐妹腻在一起(回想起来,真的是一年见一次的)打牌看电视吃外婆的美味佳肴,更小一点的时候还有去山芭玩(山芭就是旧的橡胶园,现在那片橡胶园已经变身为住宅区了)……

总之,没有时间留给电影

可是今年,一连看了两部贺岁电影,

《东主有喜》以及《麻雀王》

《东主有喜》的导演是以前小时候参加剧团认识到的李勇昌导演(那个时候他叫永强哥哥),再加上是本地制作,便到戏院去支持支持——本地人怎么可以不支持本地电影呢?Hollywood也是从美国当地开始走向世界的啊!不过,我必须承认,以前的确看过看不下去的本地制作的电影,但是我想,总会进步的(事实证明我是对的)而且,近来本地创作也开始崛起,或许,马来西亚的电影迈入新的一个时代了呢?总感觉好像会见证什么不得了的发展,所以我很兴致勃勃地进了戏院欣赏电影。


图片资源:网络

我必须说,好看!卡司的演技都很强,剧情顺畅不会勉强(以前看过真的很离谱的情节发展)笑点刚刚好,虽然有时候有点低,但是挺好笑的,并不会尴尬。虽然还有一些没有解释的细节(小儿子怎么和他女友相恋的?难道真的像戏里面那样在卖车场见一面就在一起了?!)和一些我个人认为不必要的镜头(两个男生追求二女儿的sequence,有模糊了戏的焦点欸)但是我从戏院走出来的时候,是挺满足的。没有100分也有7、80分了。 I have been entertained :)

当然,也有让我反思的地方:戏里跳“怪异舞”的女生,她的母亲与经纪人聊天的内容让我不禁感叹,对欸,现在的娱乐圈有这样的趋势。他们说的内容大约如此:“管他美不美,可以整的!最重要是要够怪,能够成为焦点就可以了。” 想成为焦点固然是没错,但是这样的才华……重点在于,别人的目光还真的在她身上停留哦!嗯,那我呢?有没有办法有才华地怪起来呢?(沉思中)

ANYWAY~

后来后来,和朋友出来喝茶后,大伙儿在唱K和看戏之间投票(我其实投的是前者)但是民主社会少数服从多数,我们就去看戏了。最后找到大家都还没看过,而且看起来ok的电影:《麻雀王》。


图片资源:网络

因为当时我的心里想着,好想唱歌哦,但是既然来看戏了就看戏吧!没有research过这部电影,连trailer都没有看过就进来看了,所以我根本就不知道应该expect什么,只是看到海报上面演员的面孔,我就暗暗祈祷,拜托,千万不要是那种大爆冷笑话废到无语的戏啊,那样真的太扫兴了!

结果你猜,我戏看完后是什么感受?

好看!好好看!

我必须先说明,或许是因为我没有任何期许,看完出来虽然已经是午夜,但是我整个人就是处在,哇,这部戏是超过我想象的好看!甚至那个当下有觉得这部戏更胜《东主有喜》。

冷静下来后,就思考:胜在哪里?

卡司?的确,《麻》的卡司有香港大咖(顺便说一句,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杜汶泽是个很棒的演员!不要打我 > . <)可是不一定要大咖戏才会好看啊,《东》里面的演员也都很专业。

剧情?er,两个都有笑点,也都有冷点,我思来想去终于想到一点,角色!《东主有喜》角色太多了,所以不是每个演员都有机会好好发挥他的角色,导演也没有办法把每个character development做得很好(或许本来有但是被减掉了)或许是因为这样,相对来说,《麻雀王》里的人物刻画以及背景故事,都从容地被解释,很有focus。而且,《麻雀王》整部戏有一个很强大的主题:麻将!从戏的开始,和麻将有关的讯息从来不曾停止,连演员的activity,口头禅,名字,都和麻将有关。反观《东主有喜》,虽然故事主干是说穷爸爸突然间富起来了,三姐弟各怀鬼胎回家看个究竟,但是因为side story太多,集中力被分散了,我们一下看到大女儿秀自己女儿的才华和她的婚纱店,一下又跳到小儿子见女朋友的家长,一下子又跳到儿女二本两个苍蝇追求……话是这么说,《东主有喜》赢了一样很重要的:他有感动到让我哭。要说《麻雀王》缺什么?就是没有一个够狠的哭点。


总的来说,是整部电影的成熟度吧!两部都各有好看之处,只是因为看了两部,自然就会在心中选出个人认为比较好看的那一部……但是,就像我刚刚一开始说的,我们会更进步的!





No comments: